close

2.jpg 

 

初看這本書名,很容易讓人聯想到 "偷書賊"

而 "偷書賊"這本書,實在很不合我的胃口,雖然看過的很多人都說很贊。

但 "偷書賊"我最後是捐給之前的公司了。

因此,會買這本書,實在是最近太頻繁的逛書店了,逛了些網站,很多人都大力推薦這本書

在書店有隨手了翻起他,看了簡介,進而掏出我閃亮亮的信用卡刷了下去。

這本書呢 ,跟"偷書賊" 完全是八竿子打不著關係

主要是在講 藝術的犯罪,雖然內文沒有大量講到"畫"這方面的知識 (這比較合我口味,太多我會跳過)

過程和結局都讓人大呼過癮, 在閱讀完後,看了作者簡介

才發現作者父母親分別是精神科醫師和耶魯大學法國文學教授,他有兩個藝術史碩士學位,

正在劍橋攻讀藝術竊盜史的博士。他是藝術犯罪研究協會的創辦人,還是位貨真價實的藝術犯罪防治顧問。

有這麼棒的背景,難怪可以有這麼棒的著作,推薦可以閱讀的好書

==========傳說中的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看完酪梨壽司寫刺蝟優雅的書評,要不爆雷又要寫好書評的狀態下,我覺得很難

更別提即使要我敘述書中內容 再來寫趕寫也寫不好的人

下面是複製"酪梨壽司" 關於刺蝟的優雅

http://www.cwyuni.tw/blog/post/22835342

刺蝟的優雅/妙莉葉.芭貝里

在之前兩篇讀書筆記中提到我想買《刺蝟的優雅》,立刻在迴響區引來正反兩面極端意見,有讀者讚嘆這是他2008年讀過最好看的小說,也有不少網友認為這本「悶得要死、太哲學了,看不懂想表達什麼」。我的個性挺犯賤,遇到這種極端狀況,反而會特別想一探究竟,踩到地雷也甘願。

前些日子終於收到我在博客來訂的書,答案揭曉:我愛上刺蝟了。慧黠早熟的法國小女孩芭洛瑪厭倦膚淺做作的家人,人生目標是在十三歲當天自殺、放火燒掉父母的豪宅;學識淵博、熱愛文學藝術的中年女門房荷妮總是刻意裝笨扮醜,以符合眾人對這個平庸角色的期望。這兩隻外冷內熱的「刺蝟」,終於在富有又謙和的高級音響日本代理商小津先生搬進公寓、居中牽線後,徹底改變她們的人生。

故事本身並沒有什麼讓人屏息的高潮迭起,而是淡淡、優雅、點到為止的,光看一老一少兩隻刺蝟藏在偽裝後打量世界的眼光,就趣味十足。雖然我對哲學理論並不熟悉,讀書也很隨性,常在主角引經據典探討人生真義時偶爾偷懶跳過一兩行不看(如果不趕時間慢慢讀,大部份其實都還挺有意思的),但還是深深被芭洛瑪、荷妮、小津先生三人之間擦出的奇妙火花吸引。

有些書很挑人看,就像刺蝟,在牠全副武裝的狀態下硬碰硬,難免被扎得滿手血;但如果緣份到了,又不刻意強求要搞懂每個句子,就會看到牠溫柔可愛的一面,《刺蝟的優雅》大概就是這樣的一本書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