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image.jpg 

前兩天,終於把 "刺蝟的優雅" 看完。

這本書 我買了快一年吧,當初只看到名子而買,並不知道原來是暢銷書

"刺蝟的優雅" 當初聯想的就是個防禦心很重、把自己和別人孤絕在自己小框框自以為優雅的人。

那時看了書名,自覺得跟自己很像而買。雖然我現在已經不太刺蝟了~(笑)

 

裡面描寫的主人翁,可比我有深度多,而不是像我這種麻煩的個性,但的確也是把自己藏起來。

裡面描述主角之一的 門房 "米懈太太" 他有著刺蝟的優雅,外表看來全身都是刺,防守嚴密,可是他的內在也跟刺蝟

一樣細膩。 刺蝟這個小動物喜歡偽裝成懶散的模樣,特別愛好孤獨,而且非持非常的高雅。

 

感覺我寫這本書的心得,會有冒瀆這本書主人翁的感覺。

因為他很注重文字的表達藝術和文法。 完全就不符合我的個性阿。

 

必須老實說,這本書從我買回來之後到現在,中間我拿起了不少次,卻始終在前面徘徊,

 前面我閱讀的非常慢,甚至放棄了這本。

 

這本書第一頁

第一句話就是 "馬克斯完全改變了我的世界觀"

門房荷妮回答他 "你應該讀【德意志意識形態】"

要了解馬克斯理論,同時明白他的理論為何錯誤,就必徐讀【德意志意識形態】這本書。

這是人類學的基石,所有建設新世界的號召都是以這本書為理論依據。

而且一個很重要的信念也以這本書做張本:老被慾望糾纏的人類,最好是只滿足最基本的需求就行了。

在一個慾望被極端鉗制的世界中,將會誕生一個沒有鬥爭,沒有壓迫,沒有萬惡階級之分的嶄新社會。

 

看到這段,就知道為什麼我前面幾乎看不太下去。完全不是我的斯岱爾阿。

 

主要說叫門房 "荷妮",今年54歲,都是一棟高級公寓大樓裡的門房。盡力符合世俗社會眼中的“門房”角色。扮演著大家眼中刻板的門房印象 - 外貌醜陋,講話粗俗,毫無學識;誰想像得到一個門房讀普魯斯特、托爾斯泰;聽莫札特;喜歡荷蘭、義大利畫作;熱愛小津安二郎的電影

和高級公寓裡的十二歲小女孩,爸爸是國會議員。母親是文學博士,每天引經據典 。極力掩藏自己的天才。努力的讓自己成為他人眼中的平凡小女孩。可是這小女孩卻決定在自己十三歲生日當天自殺,並放火燒掉自己父母的豪宅。

在巴黎左岸葛內樂街七號──
裝笨、扮醜、耍粗俗,
就是身為門房的我必須謹守的本份。
十三歲生日當天自殺、放火燒掉父母的豪宅,
就是我的人生目標!
一少一老的奇異邂逅,他們如何蛻變、重生……

 這本書看到大約四分之ㄧ後,讓我開始有興趣看下去。

大約看到三分之一後,已經讓我有一股氣想把他看完,但偏偏他是無法快速閱讀的書籍。

雖然最後的結局,出乎意料也心裡早就有底,我認為這本書後面還可以有更好的發展

不是粉紅色的畫面,而是應該可以更優雅更有靈魂的境界。

當然,他也給小女孩給新的啟發,但必須說還是有點......

應該說,做為讀者的我,依前面的鋪成會想要要更多的感覺。

是本可以購買放在家讀書籍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